十堰市扶贫办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文日期
发布机构
文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公布十堰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6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十堰市扶贫办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十堰扶贫网(www.syfpb.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十堰市扶贫办综合科联系(地址:十堰市柳林路原市委大院,邮编:442000,电话:0719-8676033)。

  一、概述

  2013年,市扶贫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把政府扶贫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贫困地区群众利益、促进依法行政、服务贫困地区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加强监督检查,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市扶贫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办主要领导任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并指定专人负责本科室的信息公开工作。定期组织信息公开专班人员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法规、保密知识、信息安全等学习培训,依法、规范、高效做好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我办在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过程中,对已实施的《市扶贫办信息公开目录》、《市扶贫办信息上网发布管理制度》、《市扶贫办计算机信息安全保密管理办法》等制度进行了进一步的补充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措施更加明确。为正确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工作的关系,确保国家秘密、内部工作信息、敏感信息不泄露,我办按规定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实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做到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同时确保了信息安全。

  三是加强考核监督。为推进和督促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办对各科室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定期考核,把各科室的上网信息按月统计通报,并将成绩纳入科室的年度评先创优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办主要通过十堰扶贫网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利用网站在线沟通平台来处理群众来访来信。

  信息公开方面:2013年,我办通过十堰扶贫网站发布政务信息378条,其中公示扶贫资金项目信息26条;

  公众互动方面:通过网站在线沟通平台和秦楚网行风热线受理群众网上信访3次,办结有效信访件3件,办结率100%,接受群众测评3600余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2013年我办没有收到政务信息公开申请。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办的政府信息及咨询均为免费提供,2013年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我办未收到针对本部门的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也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我办设立了监督电话,受理社会对我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全年未接到投诉电话。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我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有力地推进了全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地顺利开展。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向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不够及时;二是对群众关心的扶贫工作热点问题解读不够全面和及时。对此,我办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积累经验,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