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国强调:以决战姿态和绣花功夫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中的硬仗

索引号
K26058003/2017-0000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7年08月30日 00:00:00
发布机构
十堰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文号

  张维国在张湾茅箭房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以决战姿态和绣花功夫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中的硬仗

  城郊农村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如何?边远山区各项脱贫举措是否落实到位?群众摆脱贫困还有什么难处和要求?昨日,带着这些问题,市委书记张维国轻车简从、不打招呼,深入张湾区、茅箭区、房县部分贫困镇、贫困村随机走访调研。他强调,当前已进入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阶段,各地要以决战的姿态和绣花的功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中的硬仗,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目标。

  初秋的山野,细雨中透着凉意。上午,张维国首先来到位于城乡结合部的张湾区西沟乡岳竹村,进村入户走访贫困群众。“搬新家住得习惯吗?靠什么增加收入?还有哪些困难需要解决?”在岳竹村二组新近落成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张维国先后来到贫困户曾富根和袁炳海家中,详细询问家庭状况,鼓励他们搬新家要有新气象,居住环境改善了,交通出行更便利了,要坚定信心,依靠勤劳的双手过上好日子。

  西沟乡是十堰城郊美丽乡村,近年来乡村旅游发展迅速。张维国乘车沿乡村公路察看旅游产业发展情况,听取旅游整体规划情况汇报,不时就关心的问题详细询问。在路过白石村的一处传统民居时,张维国下车察看民居改造情况,了解民宿业发展现状。他指出,民宿是乡村旅游的重要资源,要充分展现传统民居特色,依山就势规划民宿建筑,打造风格相近不相同、统一不雷同、功能完备齐全的农家院落,留住乡愁记忆。

  大川镇位于茅箭区南部山区,是十堰城区海拔最高的乡镇,森林覆盖率超过95%,山场资源和动植物资源丰富,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和乡村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张维国先后来到该镇黄家村、浪溪村、卡子村,走访5户群众,听取他们对扶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浪溪村5组村民张正华一家住在海拔较高的山坡上,夫妻二人养了3000多只生态鸡,还种了20亩阳荷,年收入很可观,是远近闻名的致富典型。张维国沿曲折泥泞的山间小路来到他家,了解产业发展情况,并察看养鸡场经营管理情况。他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把各项扶贫政策和举措落得更细、更实,充分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积极引导山区群众利用宝贵的山水资源,依靠勤劳的双手摆脱贫困。

  黄家村群山环绕、绿树掩映,自然风光十分美丽。张维国边察看村庄环境,边与茅箭区负责同志及镇村干部现场交流。他说,黄家村地形独特、植被丰富,可充分利用良好的自然资源,进一步深入研究规划,着力发展生态草场,引进优质牧马,兼养牛羊,打造独一无二的特色观光旅游村,带动更多群众在乡村旅游中增收致富。

  边远山区扶贫政策是否精准落实到位?群众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是否满意?在房县大木厂镇,张维国先后来到高船村、双庙村,随机入户走访6户群众,倾听群众真实的心声。

  在双庙村5组村民杨立武家中,张维国与他促膝交谈。“有没有干部来扶贫? 你对扶贫政策了不了解?对扶贫工作满不满意?”张维国直奔主题。“村里有干部来帮扶,但是工作还需要更扎实。”“我们山区条件太艰苦,希望在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上给予更大扶持。”杨立武如实说出自己的想法。张维国一一做好记录。他指出,边远山区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也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各地要把远山、深山、高山地区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中之重,要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这些地区,确保边远山区群众同步迈向小康。

  当日的调研中,张维国指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各地行动迅速、有力有序、全面推进,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当前已进入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阶段,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和全市脱贫攻坚视频会议精神,在思路上更加明确,作风上更加扎实,举措上更加细化实化,以决战的姿态和绣花的功夫,全力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他强调,市、县(区)、乡(镇、街办)、村要全面营造决战氛围,全员展现决战姿态,对照时间表、任务书,真正把脱贫攻坚的各项举措和项目,落实到秦巴山片区的山山水水中,落实到每一名贫困群众身上,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取信于民,让扶贫工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各地各部门切不可对当前扶贫工作成效估计过高,对扶贫工作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估计过低,要紧紧围绕年度任务和总体目标,既抓好各项工作推进,又抓好“回头看”,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采取过硬举措,更加精准精细精确下足绣花功夫。

  就下一步工作,张维国提出七个方面要求。第一,要先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始终坚持先难后易,从最边远的地区做起,从最贫困的群众抓起,将“六个一批 ”各项举措落得实而又实、细而又细,集中精力重点解决深度贫困地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以及基本医疗保障问题。

  第二,要综合施策、精准施策。因地、因户、因人制宜,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山水资源开发、产业融合发展、劳动力转移等方面,研究制订符合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实际的脱贫方案,坚决防止一“光”(光伏扶贫)了之、一兜了之、一补了之、一搬了之等问题。

  第三,要深入研究政策,坚决执行到位。确保各项扶贫政策和具体项目到户头、到田头、到心头,让群众知晓、理解、认可扶贫政策,切实享受到扶贫政策带来的实惠,提升群众对扶贫工作的认同感和获得感,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内在活力。

  第四,干部群众要共同用力。各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深入群众、发动群众、引导群众,不断加强干群交流,密切干群关系,用心、用情、用力开展扶贫工作,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决战贫困。

  第五,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干部领头雁作用,围绕“引导外出创业成功人士、乡贤等返乡参与家乡建设和管理”,进一步探索新机制、新路径,着力培育壮大基层组织干部队伍,不断建强党的基层组织,充实基层后备干部力量。

  第六,城区、城郊扶贫工作要走在全市前列,率先实现高水平、高质量脱贫。做好“旅游+扶贫”大文章,结合经济转型升级、产业深度融合、人口有序城镇化市民化,围绕美丽城郊、美丽乡村建设,用更开阔的思路、更宽广的视野和大胆创新的举措,一个点一个点、一个村一个村、一个片区一个片区谋划,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发展、新业态培育、劳动力转移,全力打造环城百公里休憩带,通过城郊扶贫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整体解决城区农村、城郊区域脱贫攻坚问题。

  第七,要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检查考核。全范围、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加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跟踪、管理、督办,确保所有深山、高山、远山等边远地区全覆盖,全面准确掌握各地工作动态、工作进程、工作质量,确保脱贫措施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慧莉等参加调研。(十堰日报记者 陶德斌 彭飞)